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Ricoh GR 小心得(更新圖片連結)


【F/8, 1/250sec, iso100, AWB, 正片模式】
昨晚太想睡,忘了嵌入連結,現已更新,可點圖連到flickr查看EXIF與原圖了
機身照大家都看到爛了,直接講心得吧....
接觸GRD系列是從GRD IV開始,也因為GRD,改變了我不少拍攝習慣,以前拍照都是全焦段備齊,同一個景,廣、中、長各拍好幾張,然後再回家刪個你死我活
直到用了GRD,因為定焦,所以開始會思考如何取景。因為定焦,所以思路很簡單,反正視角就一個,怎麼取捨就是各人憑本事,真正體會到"攝影是減法的藝術"這句話

當初GR剛上市,搭載apsc的感光元件,卻拿掉防手震跟超近1cm近拍
加上充電只能插機身充,其實我是不太想買的(主要還是價錢有點高)

但當價格跳水到兩萬以下,那就不同了,到法雅客摸個幾下,衝著GRD IV的良好使用經驗,腦充血就入手了






先說手感,外觀一如既往地堅固耐用(看起來XD)體積較GRD4大,手小的人比較難一手掌握,但大片蒙皮止滑效果非常不錯,單手操控應該還是沒問題的。
對我來說,自訂按鍵的數目非常夠,可以快速切換功能與模式。機身內建的色彩設定較GRD IV簡單(少了微調色彩的功能),但隨身相機,我也懶得花太多時間去設定了~
LCD發色維持之前的高水準,檢視相片不會LCD看是一套,傳到電腦看又是一套

跟印象中的GRD4比...GR的預設發色較濃郁(對我的味),但相片基調還是偏寫實,所以人像拍攝的色調不若Fuji或Canon討喜
畫質增進不少,APSC賦予的優勢就是高iso的純淨與景深上的立體(跟GRD IV比....)。


相片效果我還是鍾愛"正片模式",單純覺得發色較具故事性,不過要小心會較為偏紅,色調對比會高一點(所以超適合拍櫻花的阿XDD)


開機快,抓拍搶拍應該不是問題,成功率高低取決於對焦系統,個人覺得不太聰明,還是需要運用泛焦(街拍模式)
體積小,所以旅遊偷拍比較不會對目標體造成威脅XDDD.......


近拍,供大家參考一下,APSC的感光元件還是有其優勢,景深效果不錯
只是GR的近拍對焦真的有點笨,光是要對到目標就花了我一點時間,後來都直接鎖定對焦框對焦


拍不會動的物體(如前兩張的食物)就算了,拍花拍草這種風一吹就會動的就痛苦了.....很想大喊"不要動!!!!!!!!"



內建不少特殊相片效果,很閒的話都可以玩玩,這是模型(移軸)效果


機身內建的HDR合成還算自然,不像E-M1那麼討人厭,太假了(em1:躺著也中槍)


【F2.8, 1/15sec, iso3200, AWB】原圖連結-->點我
夜拍,奇怪的是我隔著玻璃拍,他的自動對焦系統就傻掉了,拍完檢視一堆都是沒對到焦的(明明對焦框都有變綠阿)
室內與夜拍的預設發色雖然接近正片模式,相較之下仍平淡了些,所以我還是比較常用正片模式。沒辦法,GR系列對於正片模式的演繹真的太讚了!!!!
iso3200對我來說已經是極限(除噪弱),所以F2.8其實還是有些不夠,如果只是上傳blog跟facebook的縮圖,還可以騙騙人,大於1024px檢視就見真章了
(可點上面連結看原圖)


【F13, 1/30sec, iso100, 一般模式】
星芒表現,小星芒還算漂亮,但已看得出分叉
GR搭配的鏡頭素質一向不錯,加上apsc的感光元件,低iso的畫質方面還是相當卓越出眾的


【F14, 1/30sec, iso640, 正片模式】
大星芒就看得出掃把尾了,順便給大家看看抗耀光表現


這代GR還有一個非常不錯的功能,就是可以模擬35mm與47mm的視角(28mm跟35mm可是我最愛的定焦焦段阿)
可是所謂模擬,大概也就是預先裁切,所以畫素降低之外,也不會有長焦段呈現的通透感
最多就是在構圖上比較方便......其實滿雞肋的功能,但我還滿常用的XD



大致上分享這樣,點圖片可以連結到flickr觀看exif 與原圖
值不值得買?對於習慣定焦構圖的人來說,以現在跳水價,我還滿建議的
親戚朋友想買隨身機,還是請他們去買RX100吧,可變焦又有翻轉螢幕,還有多框除躁、防手震等,堪稱是近年來最強隨身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