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奧捷】寫在最後...退稅兩三事

雖然遊記結束,但有些東西還是要寫來提醒自己/大家

領隊只是個過客,通常好壞與否,我回國之後就忘了,反正他也將我平平安安帶回台灣

這次會對這位領隊那麼不爽,就是因為蜜月過後的半年,我們發現我們信用卡被退稅公司扣錢了


 

 

說原因之前,我先簡單講一下這次奧捷退稅的方式

歐洲退稅不像日本那麼簡單,日本退稅是當場就把退的金額算給你,再將退稅單釘在護照上

頂多回國過海關的時候他們會檢查一下退稅單跟買的物品

 

歐洲退稅大多由退稅公司負責,商家也有各自配合的退稅公司,而各家退稅公司又有自己的一套退稅規矩(很像繞口令XD)

在奧捷德這次的行程中,我們遇到的退稅公司是Global Blue跟premier

其中Global blue比較簡單...

買東西-->拿退稅單-->回旅館填好,出境時海關會檢查你購買的東西,沒問題後蓋章-->再到Global blue櫃台排隊拿回退款

premier的方式是....

買東西-->拿退稅單+過信用卡(但這時不會扣錢)-->店家當場直接退你錢-->期限內將蓋海關章的退稅單寄回或拿回premier於機場或散佈於歐洲各國的據點

如果退稅過程有瑕疵,你就會再若干個月後發現你當時過卡的信用卡帳單上,退稅款項被扣了回來

 

據領隊說,global blue退稅比較乾脆,而premier在程序上比較龜毛.....

只是依我跑過幾個歐洲的國家的經驗,我覺得是當地櫃台人員的心情好壞佔比較多因素XD

 


 

 

好,講到這邊大家應該就知道我們為啥會被premier退錢了

當時大家在法蘭克福機場的時候,因為海關人員非常龜毛(這點要記住,所以要早點到機場)

一一請大家把行李箱打開檢查免稅物品,致使通關時間拉長

global blue的沒啥問題,反正檢查完蓋完章到櫃台領錢即可

premier在大家檢查完蓋好章後,領隊先生非常好心的說

"大家可以把premier的退稅單給我,反正我過沒多久又要來,我可以幫大家拿回櫃台"

這時團員們都非常開心,想說這領隊轉性了,這麼貼心,這樣我們就不用多花時間跑到遠不拉機的機場櫃台,或是花國際郵資寄回捷克premier據點

 

然後就在半年後 (你沒看錯,歐洲人做事非常easy的)......我們整團都被追討premier的退稅金額了

為了這個我們也寫email聯繫premier公司,過了三個月後(沒錯,就是這麼久),查明是退稅公司並沒有收到我們的退稅單

最後旅行社終於道歉並賠償我們金額....雖然在這之前還在verywed非常婚禮論壇威脅要走法律途徑

(因為我們有在論壇上分享這段不愉快的退稅回憶,旅行社想告我們誹謗)

 

總之...

其實退稅金額也不多,因為我們沒買甚麼高額的商品,但心中就覺得很幹

10天的蜜月領隊態度不好就算了,最後還來這樣一記回馬槍

果然出國遊玩,除了行程安排外,最重要的就是領隊....

不過當時自己沒有堅持確認好每個退稅環節,也是有點疏失啦

藉此警告大家攸關自己權益的事情,別一股腦放心丟給別人,還是要自己確認過才是上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