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Olympus EM-1(含一點EPL5)心得...持續更新中

 

 2015.5.20更新

最近發現一點很討厭的.....em1對於電池剩餘電量的估計真的有點糟糕

也就是一開機可能顯示滿格,過10分鐘突然跟你說快沒電了

我用原廠電池唷,可不是副廠

害我拍日出縮時拍到一半就打道回府(明明出門前檢查還滿格電阿)


 

 

 

一直猶豫標題該取"選擇EM1的理由",還是"選擇m43的理由" 
算了,就參在一起做瀨尿牛丸吧XD

我的攝影之路,從Nikon D40-->D90-->D700
中途曾亂入sony nex3,還有無數的隨身DC
 
最後在FF與隨身DC間,選了m43當我的"中間"片幅系統
當時入手的是Olympus EPL5

 



原因有幾個:
1.EPL5採用與em5相同的感光元件,畫質上與前代機種有了明顯的躍進(尤其是高iso方面)
2.m43系統發展至今,鏡頭群完整,未來的鏡頭研發map也符合我的需求&期待
3.機身與鏡頭相較apsc和full frame,輕便許多,nex雖輕,但受限apsc的片幅,鏡頭體積仍太大
4.LCD可180度翻轉,跟老婆,爸媽自拍超級容易的阿
5.m43小片幅的"深景深"反倒是旅遊拍攝的強項,畢竟背景都糊的是怎麼知道我去哪啦XD,拍攝室內食物,光源不足也可比較安心使用大光圈,不用怕超淺景深造成只有一粒米是清楚的

 



但用了一段時間,還是很想攻頂,畢竟防手震,操作性,還有握把大小,防水與否仍是永遠的痛(講一堆,只是小惡魔在蠢動吧XD)

於是在周年慶的時候,不小心入手肖想很久的EM1,用了一段時間,純就JPG直出的感覺(我已經不拍RAW很久了,懶=.=),有些"個人帶有情緒性"的意見,大家看看就好啊XDD~~

<手感>
組裝相當扎實,金屬質感一級棒,真的給人有可以"防滴防塵還有點防撞"的信賴感,握把夠深,就算男生的大手也好握(因為m43的鏡頭都不會太重),EM1配上kit 12-40 F2.8配重相當剛好,不會有頭重腳輕的感覺,按鍵行程適中,翻轉螢幕阻尼也恰好,完勝EM5......





<操作>
olympus的選單因為之前EPL5的關係,所以還算是很快就上手,但假如是第一次用olympus的人可能還是要了解一下O家的邏輯,機身上的自訂鍵,轉盤個人覺得相當足夠,轉盤阻尼也相當順,可以媲美其他專業機種,以我來說幾乎可以不用進選單去點設定,光用轉盤自訂鍵就可完成所有設定
EVF的亮度建議別用自動,太亮,眼睛會很累,我覺得倒數第二亮就ok了,也可跟LCD match,比較不會有落差(不會誤調EV值),唯一討厭的是他無法關閉LCD(除非你眼睛靠近EVF,用EVF拍攝),這樣有點耗電的感覺,加上EVF會有色差,這個怎麼調都調不好,有點煩

<防手震>
我不知道五軸防手震的極限在哪,但就我使用的經驗,夜拍或是室內想縮個光圈求景深或星芒,就可以凸顯EM1防手震所帶來的便利,至今為止手持一秒還可以拍得清楚我已經很心滿意足了



<HDR>
若求畫質,還是少用,很不自然,但是出外旅遊搶拍畫面,防手震跟HDR都是很不錯用的功能。
動態範圍若不啟用HDR,還算是可以接受,當然比起FF的RAW是差多了

<對焦>
跟EPL5比起來,沒啥好比較的,都很快,也夠令人信賴,螢幕觸控對焦也方便,個人不太愛去計較那0.000x秒的不同,不過還是偶而會出現迷焦現象,尤其是光線不夠的時候,此外網路上說的"假合焦"也有出現,拍完才發現..."靠!對到後面去了"  =.=

<發色>
當初會選Olympus,是因為發色方面,畢竟比起Panasonic的m43機種,有特色的多,不過發色這種東西很主觀,所以沒有好壞,加上用軟體也可以快速修正,重點是別太糟就好,先天不足的相片要靠軟體補救回來還是很困難的。
跟EPL5比較,EM1發色較有故事性,令人印象深刻,膚色表現也比EPL5好,EPL5不是過紅就是過白,EM1大概用nature就可以拍出個人覺得不錯的發色,但發色差異也有可能是因為鏡頭的關係,這點我懶得再AB test,反正活用器械的特性,拍出想要的相片就好




基本上我覺得EM1一定要配kit,也就是12-40 F2.8

恆定光圈的畫質
實用的12-40(換算24-80)焦段
恰恰好的配重(我曾經把12-40接在EPL5上,頭重腳輕不好拿)
令人信賴的防滴防塵(連鏡頭都有)

超級適合當一般旅遊的一機一鏡組合




當然目前多數的m43也有缺點,諸如...
 iso3200以上的純淨度不如FF
畫質與FF相比,比較沒有立體感與通透感

EM1的缺點更不用說,就我用的感覺如前文所述
他同樣具有EVIL機種的通病....明顯的快門遲滯與不夠乾脆響亮的快門聲

不過瑕不掩瑜,對於想遊覽寰宇世界的旅人們,m43片幅,或者應該說"EM1"仍是一時之選囉~~

最後要小抱怨她的原廠背帶,超級硬又會咬脖子,雖然相機不重,但還是建議入手柔軟的減壓背帶,畢竟掛在脖子上的時間很多,掛久了還是會不舒服的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