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阿拉斯加 極光】寫在前頭(簡易教學文)


這張圖是利用我拍縮時的相片,加上startrails軟體(點我)合成星軌,startrails也可以用於合成縮時影片!!

寫遊記之前,還是先分享個簡單教學文吧(算是個人慘痛的經驗分享)



[服裝]
-->保暖帽,厚圍巾,耳罩(或直接用圍巾包耳)
上衣-->登山外套+保暖層+長袖+內衣,必要時加上暖暖包
下身-->防水鋪棉褲 或 穿兩件褲 或 褲子+ 褲襪,厚襪或兩層厚襪+雪靴
登山外套的外層最好可以防風防水
暖暖包僅只於穿得夠暖,放在內層加減用,當時許多人買了鞋底暖暖包,結果只穿了普通的運動鞋或是靴子
暖暖包塞沒多久就不暖了,零下二三十度,暖暖包沒結冰已經阿彌陀佛了,別再苛求能有多大效用
[網站]
觀測極光網站很多,我舉一個最常用的 http://www.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


[相機裝備]
類單眼以上等級,一定要可以設定光圈快門,快門要能達到30秒的機種
腳架 要夠粗勇,夠重,夠穩的,材質金屬越多越好,低溫環境塑膠容易脆化(腳架不夠重,可把背包掛上面增重,但前提是腳架本身與雲台要夠堅固)
電池一定要多帶,低溫容易造成電量快速降低,尤其現在許多無反光鏡機種都很仰賴電力,不像傳統單眼那麼耐操(就算傳統單眼也建議多帶電池!!)
以上是最低標準
鏡頭光圈能大盡量大,最好別小過F2.8(光圈數字越"大",光圈是越"小"喔,所以數字應該要比2.8"小")
光圈過小,要達到正確曝光,要嘛拖長快門時間,要嘛提高iso,極光是波動,快門時間太長就糊成一團,若要提高iso爭取快門時間,那要問問你的相機iso堪不堪用
焦段能廣盡量廣,甚至用魚眼都沒關係,極光出現通常是滿布天際,如果不想要有缺憾,帶顆大光圈魚眼(或超廣角)吧
(當然取景偏好每人不同,像上面這張我就是用等效34mm小廣角拍的)
快門線可有可無,有人說低溫會導致快門線故障或脆化,不過上次好像也沒有團員出問題
只是對我來說,拍極光不需要這種東西,我也不喜歡相機上裝一堆拖油瓶,影響我移動取景

[拍攝]
每人都有個人拍攝習慣,我分享我的就好
拍不拍RAW檔隨意,拍Raw回家好調整,並可補足許多當下沒設定好的變因(如白平衡),像我這種懶鬼,就直接拍高畫質JPG,回家稍微改一下就好
手動模式光圈一定開最大,之後開始調整快門與iso使其達到理想曝光,一般快門從10-30秒都有人用,iso視相機可用iso做調整(通常都1600起跳)
舉例來說…最大光圈下
極光波動慢-->快門20-30秒 iso1600
極光波動快-->快門10-15秒 iso3200,甚至快門5-10秒,iso6400-12800
iso是倍數,影響到的快門速度也是倍數。但要注意的就是高iso帶來的高雜訊
白平衡端看你想拍出怎樣的效果,建議同一個景就多切換幾個白平衡試試
除躁點功能要關閉,通常相機長曝後會用相同時間除躁點,這段時間是無法拍攝的,若不想錯過極光美景,還是先拍回家再用軟體除躁吧
自拍兩秒,極光不像煙火稍縱即逝,所以跟拍一般夜景一樣設定兩秒自拍,減少手按快門造成的振動,如此就不用接快門線了
[領隊]
不論是自助或跟團,第一次拍一定要找有經驗的人同行
極光除非是大爆發等級,不然大概跟天邊的一縷輕煙一樣,肉眼很難發現(但相機或高階錄影機的感光元件可以拍得出來)
沒有經驗老道的人同行,會錯過很多拍攝極光的機會
況且有經驗的人也比較能提供較好的,甚至是私房的拍攝點,也可以提供相機設定的教學


以上分享,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
不論出遊到哪,出遊前一定要自己蒐集各類資訊,包括天氣,景點,風俗民情,不可盡信行前說明會
並熟悉相機設定與按鍵位置,極光拍攝多在伸手不見五指下進行,猛用手電筒打光容易破壞別人拍攝(我就是苦主)
就算照光,結果跟相機不熟不會設定,那也沒啥屁用
極光之旅近年很夯,祝大家都可以拍到美麗的極光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