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Travel x Prepare

來分享一點日本自助旅行的小心得好了(雖然次數不是很多XD)

[Prologue]

自助旅行時,哪一餐要吃甚麼,大約幾點到,有幾個方案,基本上我都會計劃的很詳細

會這樣,是因為我跟老婆第一次到東京自助旅行的時候就吃了很大的鱉

當時是2012的跨年期間,我只有概略查了幾家可以吃的店,簡單查了地址,就衝了,沒想到日本的地址邏輯跟台灣完全不同,光是要搞懂他們的編號邏輯就花了半天時間,然後找到要吃的店,結果營業時間沒查清楚,沒開=.=|||,日本跨年期間是很冷的,兩個飢寒交迫的人一直在"找不到店"跟"找到了,沒開"這兩個窘況間鬼打牆,真的超 北七 悲淒 的阿......

  [Evernote]

我其實很少用旅遊書,因為...
1.重量與體積 : 一本詳盡的旅遊書重量跟體積都不會太輕,帶出門真有點不方便
2.很奇怪,旅遊書介紹的景點很多不是我想要的,資料也都有點半調子(畢竟要塞一堆東西),尤其是地圖,幾乎都是簡圖,對我這個路痴來說幾乎等於沒用,所以我寧願上網去找景點,然後google map詳細擷圖(print screen),減少迷路的風險
3.環保,為了後代子孫跟北極熊,能少砍一棵樹是一棵XD

Evernote是個很好用的app,可以存在於行動裝置與電腦上,藉由雲端同步資料

所以在規劃行程的時候,我都是上網找資料,再轉貼到evernote(訂房與機票資料也可對照辦理),之後再用平板同步。之後出遊就只要帶台平板,頂多到達景點後在旅遊中心拿份簡易地圖輔助就好

至於上網,因為我實在不想度假期間時時刻刻收到台灣來的訊息,所以我寧願晚上回飯店再一起處理訊息的部分,當然一些資料也是等晚上回飯店再查 重點來了,如果沒有隨時隨地上網的裝置,出遊之前切記要同步"行動裝置"的evernote記事喔(要個別點進去同步整理),否則一定會哭哭 若是有 1.facebook打卡重度成癮者 2.喜歡走一步算一步,一面走行程一面查資料(或google map)者 3.公務繁忙,一秒鐘幾百萬上下者 還是去租個4G上網,或開通手機網路漫遊



[Website]

1.
google大神打"xx(地名)  必吃""xx(地名) 必買""xx(地名) 懶人包"
2.
常見的知名部落格應該不用我說吧
3.
這個是日本當地人在用的,也可以當作一個參考
4.
google map


[Items]

以下雜物是我每次旅行都會帶的,大多是經驗累積衍伸出來的XD

筆記型電腦
除了可以晚上解無聊,還可以備份整理相片。我去義大利時曾經看到有團員在最後幾天發現記憶卡連同相機一起掛了,大半蜜月旅遊的回憶都去了,從此以後我一定會帶一台便宜筆電出遊,晚上回飯店,上網看DVD整理相片,功能多多~~

網路線
這是要搭配筆電用的。日本很多飯店,甚至歐洲也是,房間沒有wifi但是有"有線網路"(記得要好好翻一下看看有沒有網路孔)。就算房間有wifi也會因為角度或是牆壁阻隔的關係,訊號不穩,所以像我有帶notebook就可以快樂使用網路哩

簡單延長線 & 轉接頭&各類3C的充電器
轉接頭應該不用說,光是歐洲跟台灣接頭就差很多,通常旅行社都會送,若要自己準備最好是準備像(左圖)的,不然有些國家的插頭是凹進去的,買萬用的(右圖)會卡住進不去

許多飯店插頭數目都"剛剛"好,或是多個插頭正好在床底阿,桌腳阿等奇怪的位置,這時準備簡單的延長線就可以解決許多用電問題

至於充電器....不用我說為什麼要帶了吧=.=

瑞士刀(指甲刀)
瑞士刀的好,應該問馬蓋先就知道吧XD...(剪刀與指甲刀功能最常用)
不過似乎就WENGER有指甲刀功能,victorinox的沒有,而且要記得瑞士刀要拖運
(還有瑞士刀的剪刀與指甲刀都是應急使用,太常用會導致剪不斷喔...說明書說的XD)

環保餐具
這個應該很多人平時帶便當都會用,家裡應該也囤了不少這類贈品吧。出外旅遊,從超市買東西回來要吃個宵夜,發現店員沒給餐具(或超市就不給餐具),就GG了,帶著以防萬一。尤其像我這種筷子重度愛好者,沒有筷子我還真是很多東西都不會吃XD

三合一行動無線分享器+行動電源

請看連結(非廣告,只是舉例)-->http://24h.pchome.com.tw/prod/DGAG6Y-A9005U197
這東西是聽某位強者學長推薦下購買的,買了之後才發覺妙用無窮阿。
既可當隨身電源,又可將旅館網路從"有線"化"無線",又可將相片備份到隨身硬碟(藉由USB),也可將相片藉wifi備份到手機或平板方便打卡。
如果不帶筆電,光帶著這個加上一些行動周邊,晚上回旅館或是長途拉車也不會無聊囉

封口夾
零食沒吃完很好用XD
還有若有帶零食或泡麵記得用塑膠袋包好,旁邊再用衣物作緩衝,之前本人就發生過整個行李箱都是泡麵的慘劇

======================================================

以上,適用於自助/跟團 旅遊,THANKS FOR YOUR ATTENTION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