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RX100m3 初體驗 (持續更新使用心得...)

    2015.5.19更新 

2014年6月買的RX100m3,在使用快滿一年的時候,
開始出現開機鏡頭蓋開啟不完全的症狀,
雖然頻率不高,但也讓人夠幹的了 

爬了Mobile01的文,似乎有人跟我有相同的問題,
目前不曉得是組裝上或是因為我都不用相機包的關係
(阿隨身相機是要裝啥相機包?放口袋還是書包就好啦=..=)   

此外還是要再complain一下,
RX100m3的開機速度跟ricoh GR比起來,真的是慢的跟蝸牛一樣啊~~~~        

使用一段時間後,又多發現電池續航力很差,強烈建議要多買一顆原廠電池 
因為m3跟m2都使用同樣型號的電池,所以我在m2的時候就買了這個   

SONY X型充電電池旅行充電組 ACC-TRDCX  1780元 

因為我本身行動裝置多用android系統,也就是micro-USB,
所以也可以拿手機充電器充,算滿方便的唷 






這是我第一次那麼衝動預購了3C商品,一般都會等上市半年後確認有無災情
可見RX100m3的魔力有多大了.... 

 RX100m2的良好使用經驗,加上內建ND濾鏡、翻轉可自拍螢幕、EVF觀景窗、可調角度閃燈,都是我會衝動入手的原因,也是我一直想要的隨身機規格

內附的說明書很廢,不如上sony官網看網路說明書(連結在此)
基本上操作跟mark II差不多,拿到後花了幾分鐘設定就帶出去拍了

先說手感吧
首先是鏡頭旁的控制環,阻尼比mark II鬆,實用性大大提升,不論拿來轉換相片風格或是變焦都是挺方便~


EVF雖然少用,但太陽大的時候就顯現出用處了
上頭還有屈光度調整,兩段式的開啟,讓我真是佩服sony的巧思
實際使用,在不調整的情況下,比Olympus耐看也貼近真實色彩許多,重現度算高了


翻轉螢幕的阻尼也是,變得比較鬆
這樣要翻轉自拍也比較方便,mark II好硬,時常會有快把它轉斷的錯覺

自訂鍵似乎多一個"C"鍵,
不過說實話RX100m3對我的定位就是傻傻拍的隨身機,所以其實用不太到~


閃燈可以調角度,有時可以打個跳燈,不過小相機的出力...ㄜ..有總比沒有好啦XD


vivid模式 對比+3 飽和+1 銳利+1

這邊要講一下RX100m3的選單,m3跟m2的選單設計是有點不同的,首先Fn鍵可設定較多項目,這個很好。不過像是【相片效果】濾鏡的微調,都是要再進入子選單去調整,這點讓我有點感冒,因為m2是直接用機背的轉輪即可,雖然這樣可以簡化選單,不過個人覺得方便性小輸原本的設計

【風格設定】...風格增多,同時多了六組重複的 "登入偏好設定"(如下),有編號的方框內部設定(對比飽和銳利)是不會隨著開關機跑掉,如何運用就看個人了

=============================================

登錄偏好的設定(樣式方塊)

選取六個樣式方框(方框左側有編號的方框())以登錄偏好的設定。然後使用控制滾輪的右側選擇要使用的設定。 您可以叫出具有些微差異設定的相同樣式。

=============================================





近拍,光線足夠時,畫質還是不差的(extra fine)



膚色感覺較mark II討喜了一些些(柔膚低、standard 銳利度+1、+0.7EV)


拍攝食物我習慣用vivid模式,對比飽和銳利都+1
雖然故事性少了一些,但寬容度會大一些,保留一點後製的空間






模型效果....



內建ND濾鏡...才能於大白天拍出流動感,這個也是我一直很希望隨身機內建的功能


晚餐在家吃,家中燈光偏黃,順便測試一下白平衡,中規中矩,算是接近實際情況,不若Olympus的過猶不及(不是太黃就是修正太多變的太不切近眼睛所見)





晚餐結束去附近走走,手持夜拍


測試一下抗耀光,順便看一下星芒表現XD
大概從F4就會有星芒的雛型,F8就有明顯的星芒了



GG...星芒是我不喜歡的掃把狀=.=



防手震個人覺得堪用,比起olympus的EM1五軸防手震差了點,不過長曝時找地方靠一下應該還是OK的

對於RX100m3的評測我想mobile01很多,這邊僅列出我目前使用的心得
基本上就是一台功能齊全的隨身機,但要比起單眼,不論是畫質或是操作性,還是差了一些

焦段上廣角端改成等效24mm,雖然跟上一代的28mm只差了4mm,不過視角與邊角變形差異不小,雖然對於風景跟建築物的拍攝有利,但對於人像方面,就要比較注意變形,構圖上要稍微注意,別把人放太邊邊

操作與選單的反應速度比起mark II似乎有快那麼一點,但是跟曾擁有過的GRD IV比起來還是慢,若熊熊要抓拍可能會來不及

握持手感,還是很滑,搞不好以後我還是會去買個專用握把來黏吧

畫質....其實我是木眼,但單以JPG直出來說,應該有比mark II好,可能是因為JPG多了extra fine的選項,壓縮比少了些的關係....

全開光圈畫質是OK,mark III鏡頭組的好處是拉長焦光圈也才F2.8,對於低光源很有用處

iso 1600是我可以接受的極限,在設定自動iso時無法設定最慢快門我覺得不太好

對焦還是很快,目前都準焦。內建對焦模式相當多,可多多活用,快門速度設定得宜的話,拍攝小孩應該是OK

目前想到就這樣.....往後再補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