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EM1】12月中,一人關西,美食與最後的秋楓

 

因為某些因素,獲得短短幾天可以拋家棄子遠遊的機會 
一個人難免寂寞,還是帶了阿楞哥與我一同出遊XDDDD  

雖然最近沒有買新相機跟鏡頭,不過可以前往與家人同遊無法到達的景點,遠比摸到新機絲或在家中踢到甚麼紙箱更令人興奮 

本次買了香草航空的紅眼班機,一方面不用請太多天假(沒錯,凌晨回台北後馬上就要接著上班),一方面自己一人,連托運行李都免買,就直接買最便宜的機票,省下來的錢拿去吃好料比較實在 
這次的假期突如其來,也沒得選時間,於是旅程規劃就兩個重點 

京都大阪燈飾(包括嵐山花燈路與大阪光之饗宴) 
深秋最後的楓葉(包含寺廟)  

其中楓葉狀況要感謝批踢踢日旅版熱心的鄉民以及 http://www.kyoto-np.co.jp/kp/koto/momiji/ 提供見頃資訊,雖然他只更新到12/8,但楓葉如無意外大多可以維持1-2週,參考價值頗高


 ==================================================== 

本次機絲如下: Olympus EM1 
7-14 f2.8 
12-40 f2.8 
25 f1.8
 Gopro HERO4 silver 

相片有用Lightroom修飾過

 ==================================================== 

【京都-光明院】

 

關西機場之前也來過一兩次,熟門熟路的買了JR west pass,進站坐HARUKA前往京都

 

凌晨五點多六點,原以為冷清的車站突然湧出人潮,奔向航廈
(大家都好早起阿XD)
 

甫到光明院就被門前的楓紅給吸引,小聲地說了YES振奮了精神,
拿起相機開始拍照
 

光明院位於東福寺旁,楓葉相較於東福寺的熱情奔放,這邊就顯得含蓄小巧
 

光明院的"波心庭"為池泉式枯山水,奇石立於白砂、苔蘚之間,為昭和時期 (1939 年) 重森三玲作品。枯山水庭園中,白砂為海,小石於苔上為海水飛沫。庭中共有大大小小石頭 75 個。

其中幾個以三塊立石組成的三尊石組,分別代表釋迦三尊、阿彌陀三尊與藥變師三尊,三尊石組的排列也以放射狀排列如同光明四射。
 

賞楓季已過,寺廟空無一人,拜觀受付處也只放了個竹筒,想參觀的人自己投300日圓就可進來 

飛機上沒睡好,其實身體是疲憊的,既然包場,就跟阿愣兩人靜靜望著波心庭發呆

 

這時院中出現了管理員阿伯XD...點頭道了聲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就逕自進行佛堂的清掃。

這也是我在波心庭一個小時的時間中,唯一出現的人聲

 

離開光明院的途中,看到一地楓紅,順便幫阿楞拍個寫真XD..

 

真覺得阿楞比起女兒好控制多了XDDDD 


 【京都-建仁寺】
 

離開光明院,上了電車前往建仁寺

 

京都的車站,感覺跟東京差很多,東京的車站就像是個單純的轉運站,但京都的車站除了接駁,還有的就是藝術的味道
 

12月中接近耶誕,尋常人家布置也充滿節慶氣氛

 

其實是個美魔女,但我實在不敢拍正面,就留給大家想像的空間吧

 

位於花見小路底端的建仁寺號稱最古老的禪寺,裏頭的國寶與庭院造景非常值得一看

 

 

一進門便看到風神雷神屏風

 

 

 

 

這些畫作雖然多是複製品,但可想像出真品的細緻
   

因為是禪寺,所以也有寫經祈福的地方

 

 

豐臣秀吉的茶室,黑黑暗暗的XD
   

庭園中,菌菇、楓葉在滿滿的大平台上構成一幅畫
   

阿楞寫真。淡季非常容易拍到這樣的畫面

 

轉過去又一個造景

 

很多人(包括我)應該都是衝著雙龍圖來的。一進堂看到覆蓋於天花板的雙龍,非常震懾,不過看久了又覺得這兩隻龍有點"皓呆"

 

這個雙龍圖年代並不久遠,也因為如此才開放拍照,或許再100年後,就只能將其複製在腦海

 

有趣的名字,為什麼這樣叫呢?

 

三個符號分別代表宇宙三個元素:水火土,也是這個枯山水想表達的意義

 

潮音庭則是讓我最驚豔的地方

 

 

 

各色樹葉、石頭、苔癬,都落在最佳位置,從任何角度,甚至透過門櫺看,都很美

 

好療癒的笑容

 

 

離開建仁寺前,可以來旁邊的摩利支尊天堂,整座寺院都是豬,還有可愛的小豬籤,體驗被豬圍繞的感覺XD 



 【京都-三鳩亭】

 

時間來到中午,準備前往三鳩亭吃午餐,路經鴨川感覺好蕭瑟

   
途中有被吸進去一下,不過肚子實在很餓,沒逛多久就出來了

   
商店街一致的招牌

 

三鳩亭招牌八角爐。原本擔心沒預約要等,結果又因為淡季,店內兩桌客人,很快就可以入座

 

重點來了,超犯規的紋路跟油花阿

 

店員是個親切的大姊,待爐子夠熱,抹上油、灑上糖,放上肉

 

 

最後加上壽喜燒的醬油後幫我夾到碗中,伴著高品質的生蛋 
滑潤又有彈性的口感,真讓人想大喊"最高~~~~~"

 

大姊慢慢將剩下食材分批煮好

 

飯其實也很好吃,只是壽喜燒給的震撼太大,讓我對飯有點食不知味

 

飯後甜點是哈密瓜,當大姊端上的時候我突然想到Doctor-X的"MELON DESU",自顧自的笑了。
大姊應該覺得莫名其妙吧... 

 【京都-嵐山 天龍寺】

 

旅館check in後,趕忙到嵐山,不料卻開始下雨,天公不作美,我的臉就跟達摩圖一樣

 

天龍寺的雲龍圖比起建仁寺的兇了些

 

下雨加上賞楓季過了,少了楓紅,天龍寺庭園就顯得有點一般

 

縱使如此,畢竟是名勝,旅客還是很多

 

雨越來越大,大家都躲在庭院旁的屋簷躲雨XDDD

 

自顧自的拍照XDD

 

得罪了方丈還想走!!不過真的期待過高,天龍寺沒花我多少時間,方丈sorry啦 


 【京都-嵐山 鹿王院】

 

進入鹿王院,映入眼簾的是楓紅地毯

 

短短的小徑,讓我見到這次關西最紅的楓葉

 

換個角度來一張

 



阿楞寫真時間XD

 

我在鹿王院的小徑拍了很久,這位大叔很有耐心地等我拍完,再不動如山拍攝他想要的畫面,謝謝您 


 【嵐山花燈路】
 


天色漸暗,燈光讓嵐山商店街有了不同的溫度

 

我知道可樂餅好吃,不過下大雨實在讓我沒心情買

 

渡月橋點燈!!....實際觀看跟官網上的圖片有點落差就是了

 

還好還有倒影可以拍XD

 

中之島公園的花燈

 

整個嵐山因為花燈路的關係,寺廟都開放到晚上八點半 
而且幾乎都要收取拜觀料(門票),繞了一圈個人覺得最值得的就是寶嚴院

 




裏頭不能用腳架,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下大雨,要一面擦鏡頭一面拍,入夜後光線條件也不太好

 

寶嚴院外頭的羅漢,不知為啥覺得有點恐怖~(我沒做虧心事)

 

嵐山花燈路的區域遍布整個嵐山,指標都是指個大方向,如果每個景點都要看,其實路程有點長而且容易迷路。
為了拍照方便只穿著防水外套,整個嵐山大概就人力車夫跟我沒撐傘吧,加上下雨,更增加走路的疲累感...

 

賞楓名所常寂光寺,夜間點燈就不怎麼樣了

 


倒是這個比較引起我的興趣

 

二尊院

 

其實走到這裡我腳已經很酸了....

 

不過還有最後一個,也是最值得的看的景點,就是竹林

 

同時也聚集最多旅客XD...想要拍到海報中的無人空景根本不可能

 

最後再拍一張,準備回飯店了

 

沒想到回JR車站的路上居然迷路了....路邊風景來一張><

 

 

回到我最喜歡的京都車站,上頭階梯的動畫與聖誕歌曲,非常療癒人心

 

疲累消失,但飢餓依舊,八點一到店都關了,只好到拉麵小路覓食 
特製味噌叉燒拉麵溫暖我的胃(不過味道真的有點濃,我加了好幾次高湯) 


【京都-龍安寺】

 

昨天行程太充實,很快就睡著了,甚至今天早上還賴床懶得吃早餐,公車搭了準備前往世界遺產龍安寺

 


龍安寺最有名的就是石庭了,不論從任何角度(除了空拍)看都只有14個石頭(實際上有15個) 
可以看到許多人一坐下就開始數石頭數量XD

 

石庭旁很貼心的附上解答XD

 

校外教學似乎很喜歡把龍安寺與附近的金閣寺包裝成套餐,坐來龍安寺路上,我都快被中二生給擠扁了 
整座寺廟學生絡繹不絕,走了一團又來一團

 



把握陽光探頭的機會,多拍幾張...

 

人真的太多,匆匆離去。龍安寺楓葉沒想像中多,如果可以讓我安靜地思考石頭的配置,我可能會在這兒坐上一早吧 


 【京都-長岡京-栗山光明寺】

 

前往大阪的途中,來到因為sony bravia廣告"爺爺的悄悄話"聲名大噪的景點,栗山光明寺 

廣告雖短,但感人,在車上用手機看了一次,眼淚差點沒掉下來,還好車上就我一個乘客


 

光明寺紅葉主要集中入門後兩側的參道,可以看到右邊坡度較緩的女人坂楓葉掉的差不多了 
賞楓季拜觀是要門票,不過這時候來,連隻鳥都沒有,自然也不用門票了

 

走上旁枝,樹上的紅葉大概剩三成,但地上...還真美

 

楓紅的地毯延伸至藥醫門。時常看到許多部落客為了拍攝無人空景,早上六七點就來等開門,深秋的光明寺,讓我非常easy的拍到如此靜謐的美景

 

阿楞寫真XD

 

所有的設施幾乎都關閉,當然也無從參觀

 

風很冰,還好地藏穿得夠暖

 

離開光明寺,原本想前往另一景點天滿宮,無奈巴士遲遲不到,後來才發現不是要在對街等,是要在原巴士站牌等環狀路線的巴士,司機人很好還特地停下向我招手上車,否則我可能等到天黑了.... 


 【大阪車站】

 

上次來已是四年前,當時大阪站還在施工,只覺得這地方實在是難逛到爆 今次前來才發現,大阪站也蛻變成不輸京都站的宏偉車站

 

作為關西的交通樞紐,列車川流不息

 

旅客絡繹不絕,車站很貼心安排了會中英日文的人員負責指路,解答各式問題

 

半澤直樹中時常出現的銀行背景...阪急梅田。這次主要來幫女兒買可愛的蘑菇被,外國人除了退稅外,還有5%折扣

 

大阪光之饗宴在這裡開了第一炮,阪急梅田的大型吊燈,真的超美的

 

色彩變化加上音樂,許多日本人也坐在台階上欣賞,至於底下的聖誕市集我就沒有多逛了 


 【河豚料理】

 

大阪入住新今宮站的東橫INN,新今宮這個地區除了房價便宜,緊鄰商店街、通天閣,附近還有大創、唐吉軻德,JR跟大阪地鐵都有站,遊客不如心齋橋道頓崛那麼多,換得環境清幽,夜裡安靜單純

 




 

誇張的招牌與裝潢,街上遊客卻寥寥無幾,形成滿奇怪的對比,店家看到路過的遊客,眼睛都像餓狼見著食物般飢渴

 

店家就在飯店旁,原本擔心菸味,沒想到裏頭就一桌不吸菸的客人,快速入座加上不用吸二手菸,開心!

 

前菜,不怎麼特別

 

 

河豚生魚片,時常看日本旅遊節目華麗的擺盤,令人食指大動,實際上吃了覺得....有點硬,很像咬橡皮筋。旁邊的河豚皮,就是....厚一點的海蜇皮XD

 

河豚鍋,煮熟的河豚口感很像雞肉跟龍膽石斑的綜合,湯頭因為河豚的關係非常的鮮甜,個人覺得煮熟的河豚比生魚片好吃很多

 

天婦羅,並沒特別感覺,就是天婦羅

 

蒸蛋

 

照燒河豚肉,擺盤很厲害,調味也好

 

 

接下來是另外單點的白子,據說12月是白子的產季,白子就是河豚的精囊,綿密的口感讓許多老饕為之著迷。事實也是如此,鹽燒白子外層略為烤焦,稍有彈性、猶如紙般的外皮咬破後,裏頭是如此綿密,綿密到我覺得有點噁心,尤其一個人要嗑掉三大顆精囊,囧...不是不好吃,是我真的不喜歡這種口感

 

壽司

 

甜點非常好吃!!!!,單純的水果,酸甜比例正好 

 以上....

河豚料理還是推薦大家如有到大阪可以吃一下,體驗一下,只是好吃與否真的很主觀。 我覺得這餐好吃,物有所值,只是沒像三鳩亭給我的感動就是了 


 【大阪光之饗宴】

 

大阪光之饗宴主要集中在淀屋橋附近,只是我看了DM發現沿著中之島通也有幾個零星景點,所以徒步走了許久,想一網打盡(後來才發現其實應該坐地鐵或乾脆不要去...因為真的有點遠,中間又沒有延續的亮點)

 



正好遇到精彩的水舞秀

 

走往淀屋橋的路上....看起來真的很像高雄的愛河阿XD

 


高架...黑白or彩色,DOCHI?

 

忍著腳痛走到淀屋橋,首先是大阪市廳舍彩燈外牆

 

接下來排隊看圖書館的光雕秀"心中閃耀的寶物",這個秀建議一定要看,精彩絢麗,音樂動聽,個人評為整個光之文藝復興的最大亮點

 

大阪中央公會堂的光雕...主題有二,"OSAKA ART CITY"與"今昔",精采度就大輸圖書館了

 

 

中之島公園旁的聖誕大道,每隔一段時間還會響起耶誕歌曲,配合燈光轉換,氣氛感染,底下的人也隨著音樂起舞同樂

 

 

御堂筋的燈飾

 

回到飯店附近,其實很疲累了,連走進隔壁居酒屋都懶

 

 

還好還有下午買的期間限定,栗子PABLO可以吃,吃剩的還可以當明天早餐XDD,雖然台灣現在已經吃不到PABLO,但日本台灣都吃過的我,真的覺得台灣的味道沒那麼好 


 【神戶牛排】

 

這天的重點行程就是神戶牛排,天氣總是在要離去的那天放晴,我人品是有這麼糟糕嗎?從飯店走出,可以很輕易看到通天閣

 

巷弄內琳瑯滿目的扭蛋機,價錢都意料之外的便宜

 

非常有特色的理髮廳(尤其是門口那一尊XDDD),要不是我趕著去神戶,還真想進去剪一下

 

車站風情

 

 

當天JR發生事故大Delay,逼不得已只好搭乘阪神電車前往神戶三宮站,阪神電車的顏色跟內裝都不同於其他電車,很有特色阿

 

神戶最熱鬧的不是神戶站,是三宮站,出站即可見櫛比鱗次的大樓

 

這次選的是MOURIYA本店,之前也擔心會不會不得其門而入,不過店內就一個客人,看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照片是牛排的佐料,包括哇沙米、蒜片、鹽、黑胡椒、沾醬

 

二話不說點上A5等級正神戶牛肋眼,這油花真是犯規啊

 

廚師會先將太油的或是筋先切掉,之後再分塊料理,其實看著主廚動作也是一種享受

 

上菜,點的部位是肋眼,油花稍微多了些,口感不到入口即化,是有點彈性(咬勁),大抵來說,跟台灣的高級牛排館比起來差不多,並沒有太驚艷,贏的是主廚比較細心會切除比較不適合吃的部分,讓入口的牛肉每塊的油花品質都是一致,也比較順口

 

剛剛切除的油與肉末主廚拿來炒豆芽菜,並未做太多調味,就是牛油香味的炒豆芽菜XD

 

就因為吃完正統頂級神戶牛沒有太大驚艷,於是我很有實驗精神的單點Mouriya精選牛菲力。Mouriya精選牛是但馬牛,跟正統神戶牛的差別,就是神戶牛的血統跟養殖方法較為純正,但同樣都是A5等級,所以油花同樣漂亮

 

 

口感方面,個人覺得遠勝肋眼,真的有入口即化的感覺。油花還是有,但比肋眼少,我覺得這樣剛剛好,同樣都是A5等級,我會建議不用分但馬牛或神戶牛,選便宜一點的就好XDDDD。 此外單點牛排,就直接跟店員說,他們會報價給你,同樣會有豆芽菜。Mouriya套餐的附菜很弱(就湯 沙拉 飯/麵包 鐵板燒蔬菜 飲料),我甚至認為想吃肉的話,進去單點肉吃完就可以走了


 【生田神社】

 

吃完兩大塊牛,其實還是有點飽的,正好附近就是生田神社,過去走走。

生田神社也是藤原紀香與陣內智則舉辦婚禮的地方。前頭有大型雞繪馬,明年是雞年,啊,我也要邁入36歲了(淚....) 

生田神社是位在日本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的神社。為式內社、舊社格為官幣中社。 現在的神戶市中央區一帶是昔日生田神社的社領,這是地名「神戶」的語源。(from wiki)

 

生田神社有1800年歷史,也是著名的能量景點,還有結緣神社

 

史蹟,源平合戰時期,平氏大本營

 

 

結緣占卜旁有許多戀愛祈願...

 

繪馬

 

這邊也是有些許的紅葉

 

神木。五百年的楠木,昭和二十年的神戶大空襲中被炸彈擊中,被視為神戶市復興的象徵。

 

稻荷神社

 

庖丁塚 1800年的神社,應該有很多典故或是該看的,可惜我歷史不好又不好學,這邊就單純當散步消化的景點了XDD 


 【大阪阿倍野HARUKAS】

 

之前拍過梅田空中庭園的夜景,這次選在日本第一高摩天樓阿倍野harukas看夜景。沒想到到了才發現今晚五點過後要招待貴賓,所以沒法拍夜景了......

 

既來之則安之,就利用夕陽落下前的時間走走看看吧

 

原本要拍縮時的計畫也被打亂了,大概只能拍到夕陽西下的話,無法看到華燈初上了

 

老天爺還是眷顧我的,沒有夜景,但是派了ID4來(誤)。這個雲隙光真特別啊XD

 

其實跟在台北101觀景台很像,玻璃還算乾淨

 

每個方位都會標明有何景點

 

大阪天光

 

可以讓我捕捉到這樣的雲彩,也算幸運了

 

時間一到就被趕下來了,縮時也就此打住,底下有個戶外花園,雖說是戶外,但設計很不利於拍夜景

 

大概就像這樣,擋視線的東西很多,隨便拍幾張我就閃人了

 

裡頭也有聖誕樹

 

Harukas bye bye~~有點遺憾啊 


 【歸途~大阪車站】

 

預設的行程都跑完了,不知道該去哪,索性就到嶄新的大阪車站晃晃

 

超廣角很好用

 

整個車站內外都是濃濃的耶誕與跨年氣息

 

 

旁邊還有滑冰場,大家都玩的不亦樂乎

 

2016 LOVE,迎接2017

 

偽櫻花樹

 

五樓時空廣場的聖誕燈飾也是亮點之一

 

可愛的雪人

 

 

從各個角度看都漂亮,俯瞰人來人往也是種樂趣(但是風很冷><)

 

井然有序的隊伍

 


 

新大阪站(不同於大阪站),單純是個轉運點,車站內都是賣歐
咪呀給跟吃的。搭乘最後一班HARUKA前往關西機場

 

花了500日圓沖了澡,就在機場找地方休息了

 

半夜三點的班機,追劇聽音樂思考人生,時間就這樣過了 

一個人的旅遊,雖然有點想家想老婆想女兒,但很多東西是自己一個人才體會的到。 之前看過一篇網路文章,大意是為什麼有些人開車到家後卻故意不下車,因為那是一個分界點。推開車門你就是柴米油鹽、是父親、是兒子、是老公,唯獨不是你自己;在車上,一個人在車上想靜靜,抽根菸,這個軀體屬於自己 單獨旅遊也是...如果可以,不一定要出國,不一定要有什麼目的,來趟洗滌心靈的旅行吧 

 小小分享 感謝賞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